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蚌埠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内容公示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政法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现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一、中央提出的政法系统必须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 

  (一)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二)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 

  (三)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四)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 

  (五)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 

  (六)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二、省委列出的必须整治的政法系统突出问题 

  (一)法院系统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 

  (二)检察系统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 

  (三)公安系统受立案、接警不及时、不规范,侦查权滥用,重案轻处问题。 

  (四)司法行政系统“司法黄牛”“虚假鉴定”,公证程序不规范、公证员违法违规执业问题。 

  三、政法部门自身查找出必须整治的突出问题: 

  (一)政法委机关存在的与政法单位干警、律师不正当交往,相互借势利用,谋取不正当利益,影响案件正常办理;本人及其家属利用干部职务影响,进行权力“寻租”,参与“捞人”“铲事”,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二)法院系统存在的违反规定泄露审判秘密;违反立案登记制度,采取发放立案指标,限定立案数量等方式,阻碍或限制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在“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中违纪违法等问题。 

  (三)检察系统存在的司法办案不规范不严格、存在瑕疵案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释法说理不充分,上诉率较高;部分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时,未及时告知辩护人案件移送至法院等问题。 

  (四)公安系统存在的伤害案件办理中,有警不接,推诿扯皮;接警不立,立案不查;取证不及时,鉴定不及时;违规调解,降格处理,重罪轻处等问题。 

  (五)司法行政系统存在的工作人员接受矫正对象吃请;律师违规执业、代理案件不尽职等问题。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对蚌埠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监督电话:0552-3737500 

  电话受理时间:法定工作日,每天8:00-20:00 

  邮政信箱:安徽省蚌埠市006号邮政信箱;邮政编码:233000 

  受理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蚌埠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