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怀远县检察院多重措施助力水源地保护
时间:2019-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查活动部署要求,怀远县人民检察院以淮河怀远段流域;芡河、茨淮新河河段饮用水水源为重点,利用无人机航拍为县内淮河沿线开展“大体检”。对淮河怀远段水域仔细摸排巡查有无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排等违法及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对水源地区域巡查聚焦河道排污、非法占地种植畜禽养殖等问题,积极摸排公益诉讼相关案件线索。 

  在无人机巡查航拍摸排、发现问题后。第五检察部干警前往发现问题的区域进一步现场勘查,及时拍照固定证据;询问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了解各行政机关相关职责等手段,夯实工作基础,并及时发出检察建议。 

  在发出检察建议后,怀远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先后数次联系县生态保护环境分局、怀远县淮河河道管理局等相关行政部门磋商,了解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以期实现双赢共赢多赢。 

  最后,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在淮河、芡河、茨淮新河水源地河段制作安装公益诉讼提示牌,宣传公益诉讼职责,告知广大居民何种行为涉嫌破坏生态环境,以及发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举报方式。以这种方式大力推动建设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氛围,为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