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持续帮教——助力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起航
时间:2023-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23年8月1日蚌埠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重新属地管辖以来,我院持续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深入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10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为有效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引导迷途少年回归正轨,我院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持续与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保持联系,了解涉罪未成年人的生活、交友情况,要求涉罪未成年人定期向承办检察官汇报思想动态、行动轨迹,有针对性的实施帮教。

11月3日,我院对4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集中帮教。未检干警首先带领4名涉案未成年人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以案释法,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应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并引导他们明确交友界限,净化社交圈,树立短期目标,积极融入社会,感受社会的温暖,减轻思想包袱。

同时开展了再犯罪预防工作,未检干警跟进监督涉案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的矫正情况,对近期的生活思想报告进行一对一的核实询问,针对个别帮教对象出现的问题作出批评教育,教导涉案未成年人要加强法治观念,树立正确的法治思想,学习社会技能,提高自身能力,顺利融入社会。

下一步,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以爱为旨,引导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