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县人大代表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3-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0日,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群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走进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接待代表日活动。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智等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陈群一行首先来到榴城镇魏郢村临时用地复垦现场,听取检察人员办理的督促整治非法占用耕地行政公益诉讼案介绍,现场查看了退耕复垦情况,见证监督治理成果。随后在怀洪新河违建拆除整改后的现场,代表们通过检察人员对整治堤坝行洪安全公益诉讼案的详细介绍,全方位了解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公共安全的具体实践。代表们最后又对“公益诉讼增殖放流基地”进行实地走访,感受检察机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司法成效。

走访结束后,陈群一行到怀远检察院进行座谈,听取了张德智检察长关于2021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畅谈了此行的所思所想,所得所获,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反馈群众身边的公益损害线索,携手凝聚公益保护合力。陈群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等问题,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能力;三要加强公益诉讼结果运用,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用鲜活案例讲好检察故事,扩大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

张德智检察长表示,怀远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做好法律的监督者,做实公益的守护人,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