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诉前磋商+公开听证” 清除“四乱”扮靓河湖
时间:2023-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发现怀洪新河怀远段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百余吨建筑垃圾,破坏农村人居环境,妨碍河道管理。河道作为重要行洪通道,可有效提升河流的蓄洪滞洪作用,对抗御洪涝灾害也具有重要作用。7月12日,怀远检察院举行“建筑垃圾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属地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内容进行研讨,经听证员评议,一致认为怀洪新河怀远段河道管理范围内随意堆放的建筑垃圾既污染环境,也妨碍行洪安全,确需整改。

听证会后,检察机关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责任单位围绕如何尽快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建筑垃圾开展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经过一番坦率交流,各方就整改方式达成共识,确定由属地政府及河道管理局开展共同执法,双方协调配合,尽快将建筑垃圾清除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借助公开听证、诉前磋商等多方式倾听各方声音,加强各方沟通,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机关对检察监督的配合力度和积极性,有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质效,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