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强制医疗讲座
时间:2022-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10日,怀远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省荣军医院医生来院开展强制医疗讲座,第三检察部主任张培远授课。 

  张培远通过PPT的形式,形象地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特别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和强制医疗检察工作,对强制医疗工作在交付、执行、解除各环节的重点问题进行剖析和提出建议。同时,还结合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具体案件和强制医疗现状调研,介绍了肇事肇祸类精神病人现状、强制医疗工作难点痛点和检察履职成效。 

   

  生动的讲座和精彩的授课吸引了与会医生的高度注意和热烈讨论。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医生积极就讲座内容和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见解和看法,张培远耐心地对与会医生就讲座内容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对工作中的遇到具体问题提出了初步解决路径。 

  省荣军医院科教科科长翟长平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医生均收获良多,为以后更好更规范开展强制医疗工作提供了指引,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中持续加强对强制医疗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县人大代表、县中医院院长张仪表示,强制医疗工作在实践中面临着许多具体问题和工作衔接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存在一定的社会风险,县检察院的讲座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以我管促都管”的检察担当。其结合近年来县中医院和县检察院的互动经验,就强制医疗工作如何堵塞风险点、加强监管,提出了丰富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县妇联副主席崔媛媛表示,近年来,怀远县肇事肇祸类精神病人问题逐渐引起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的高度重视,这离不开县检察院的持续推动。肇事肇祸类精神病人问题和强制医疗问题不是某一家单位的责任,需要多方配合、协同发力。其提出了肇事肇祸类精神病人在交接环节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等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