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都必须铭记的日子。 

  

   

   

9月3日上午,怀远县人民检察院组织部分党员干警来到怀远县荆山镇老西门夹山口,参观侵华日军碉堡遗址,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爱国主题党日活动。 

 

   

    

   

  “1938年2月,日军以飞机、大炮为掩护,强渡淮河得逞,怀远陷落,为了加强对怀远城关及淮河、涡河的监视,压制军民反抗,日军在怀远修建了多处碉堡炮楼等军事设施,位于老西门夹山口的碉堡正是其中之一……”我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培远为党员干警详细介绍了夹山口碉堡的来历和怀远县军民抗战的历史。 

  

    

  “这里曾经是怀远的制高点,可以监视县城东西行人和涡河的过往船只,控制了从老西门夹山口进入城内的必经之路,你们看这墙壁的枪炮射击孔和枪眼,是昔日残酷战火的象征,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阅历丰富的老党员年立长同志为年青干警讲解碉堡的军事价值和历史意义。 

  

  在生动的讲解中,党员干警边走边看边听,仿佛透过碉堡厚重的花岗岩穿越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80多年前的怀远抗日战场上,无数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血洒涡淮两岸,发出了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的怒吼!今天,我们致敬先辈,致敬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更提醒你我: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振兴中华,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