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1-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2月以来,按照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我院开展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针对全国政法系统本次教育整顿“六大顽瘴痼疾”以及本院查纠整改环节排查的其他突出问题,我院将用“七以”手段彻底整治。 

  一、“静”,整治案件久办未结问题 

  案管部门与各业务部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台账,清查超期未办结的积存案件明确承办人、责任人、办理进度及处理结果督促承办人尽快化解积案。细化加强流程监控工作规定,建立超期案件预警、督促、问责机制,确保无超期案件。 

  二、”,整治办案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不捕、不诉等重点案件,改变层报检察长审批模式,根据《安徽省检察机关办案职权清单》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规定,细化检察官、部门负责人、部门检察官联席会议、分管检察长、检察长职责,进一步压实承办检察官、部门负责人责任,突出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切实落实“由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 

  三、“评”促“改”,整治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 

  成立案件评查组,细化案件评查标准,针对不捕不诉、涉黑涉恶、涉黄涉赌、民营经济保护、涉法涉诉信访等重点案件开展集中评查,对于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整理汇总,形成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责任人,相关部门及责任人逐项整改销号 

  四、“跟”纠“纵”,整治检察监督工作刚性不强问题 

  积极开展撤回移送起诉案件、立案监督案件专项检察监督工作。逐案核查近年来公安机关撤回移送起诉案件,监督立案、监督撤案案件办理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办理。认真排查起诉至法院后久拖不决的案件,监督法院依法办理。积极开展判处实刑案件未执行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严防纸上服刑。 

  五、“控”防“围”,整治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  

  加强内部监督,针对认罪认罚案件廉政风险较高的情况,制定《认罪认罚案件量刑程序规定》,对检察官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保证案件质量。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对于疑难复杂敏感案件、与侦查机关争议较大案件及不捕不诉案件加大公开听证力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听证,增加办案工作透明度。 

  六、“情”护“稳”,整治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 

  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将“温暖控申”做实做细,对所有信访案件均实行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实行院领导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活动,对容易引发信访的突出问题和集体访、越级访苗头隐患,实行院领导包保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稳定。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积极筹措资金予以救助,充分彰显司法温情。 

  七、“全”避“偏”保障查纠整改全覆盖 

  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全院并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对照党规党纪、检规检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及检察工作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进行自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链条发力,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实现彻底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