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探索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听证会在怀远县院举行
时间:2020-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怀远县院上报省院探索对住宅小区消防等安全问题开展公益诉讼监督。省院第七检察部高度重视,负责蚌埠地区公益诉讼工作的员额检察官温诚、卢中伟不畏高温酷暑,于2020812日下午,在市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于永超的陪同下,赶到怀远县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充分了解监督的必要性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会议特邀请了怀远县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主任纪殿林,辖区派出所副所长、县政协委员陈士丰,以及县应急局,县住建局,县消防救援大队,榴城镇人民政府,三个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此次听证会。 

  会上,怀远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文修同志介绍了怀远县检察院走访发现铭居等住宅小区居民为电瓶车“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等情况。物业公司的同志客观地反映了目前怀远多个住宅小区内存在居民私拉电线为电瓶车充电;车辆占用消防通道难以制止;电梯维保不及时,经常出现故障、困人现象;消防栓无水等问题。 

  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上述问题的存在普遍认同,并结合所在单位职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上述小区安全问题已引起县人大和政协的关注,检察机关如能以公益诉讼方式监督非常必要,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于永超主任对怀远县检察院就住宅小区存在的消防等安全问题进行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市院将进一步加大对怀远县检察院的支持和帮助力度,努力办好此类案件,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充分听取上述发言后,省院检察官温诚指出:通过此次听证会,充分了解到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部分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易发火灾;电梯故障频发;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消防栓无水严重影响火灾事故救援等问题。怀远县院为此探讨对住宅小区安全进行公益诉讼监督很有必要,怀远县院要进一步调查摸清问题存在的原因,理清相关部门职责,准确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把小区安全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好,办出成效,努力交出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