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战“疫”中,快速成长的怀远“案管新兵”
时间:2020-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战“疫”后方,快速成长的怀远“案管新兵” 

 

  在怀远县检察院的案管大厅中,一个人带着口罩,熟练得受理案件、专业得接待律师、耐心得答复咨询电话、规范得登记案件材料……一个人这样高效率得保持着怀远县案管工作的畅通,对于非常熟悉案管业务的人员来说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现在却由一位“案管新兵”出色得完成了,他就是怀远案管大厅的一名新兵——路宇扬。 

  路宇扬是2019年年底放假前刚刚由控申部门调到案管部门,对于案管工作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但是在在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后,作为“案管新兵”的路宇扬考虑到本部门人员都是外地人员,为了减少人员接触避免感染病毒,他主动承担了案管在疫情期间的所有工作。不会受理案卷、不会在系统录入案件、不会律师阅卷、案件材料如何登记流转……很多的不会、不熟悉,他没有烦躁不安、没有焦虑,而是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一点一点请教其他的案管人员,由于开始不熟悉工作,为了保证案件及时准确进入办案系统,流转到承办人,他经常加班录案件、上传电子卷宗、分配案件等,保障案件的诉讼程序正常进行。战“疫”期间,本院提前介入了一起涉疫案件,需要做提前介入案卡,承办人误点操作造成案件无法进入正常分配程序,路宇扬及时将问题与其他人员沟通,并积极与技术部门协商,最终找出问题所在,顺利将一起涉疫的提前介入案件分配到承办人手中得到及时办理。由于很多承办人在外地因疫情未归,自动轮案造成一些案件无法及时办理,路宇扬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分管领导汇报,最终经过部门协商,案件承办人变更,确保疫情期间的每一起案件未因疫情而耽搁。 

  已经将近一个月的独立坚守和担当,路宇扬及时、规范、零差错得完成很多第一次的案管工作操作,在此期间,其参与制定了《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同时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完美完成了疫情下的“案管新兵”的成长蜕变。 

  战“疫”前方,快速成长的怀远“案管新兵” 

 

 

  在抗击疫情的社区前线,有这样一群舍小家为大家,与社区人员风里、雨里、雪里站在一起,日夜冲锋在守护大众健康第一线的社区“案管新兵”。他们没有专业的社区工作经验、没有医生专业的防护经验,只是作为社区服务的一名“案管新兵”,像在工作中一样,为出入小区人员做体温检测、进行人员的登记、入户摸底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隔离人员搬运生活物资、疏导被隔离人员的情绪等,承受我们无法想象的辛劳与压力,由一名社区新兵快速成长为一名社区防疫人员,成为了这个特殊春天里最美丽的人。疫情期间,我们的社区“案管新兵”贾子璇已经在社区服务了20多天,案管主任余景川兼顾单位与社区防疫,也已在社区服务一个多星期。 

  不仅在社区,对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的保护也从未“打烊”,怀远案管有5人参与定点扶贫工作,涉及贫困户12户,案管人每日通过电话向贫困户了解疫情期间身体和生活情况,目前12户贫困户,在疫情期间,均无发烧咳嗽等症状,且都有生活、疫情防护等物资储备。 

  抗击疫情中,医疗工作者着白色战袍,逆行而上;作为怀远“案管新兵”,“修我矛戟,与子协作”,快速成长为具有新思想、新作为、新担当的“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