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救助帮扶 法暖人心
时间:2019-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真是人民的检察院!我们家感谢党,感谢你们!”2019725日一大早,怀远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的当事人家属送来的锦旗。 

  家住怀远县徐圩乡的邹某本是一名手艺不错的木匠,妻子赵某在家务农,大女儿已经出嫁,二女儿和小儿子正在读高二,本是美满幸福的一家人。201453日,一场意外的摩托车相撞事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安宁,邹某虽在车祸中保住性命,但造成重度颅脑损伤,为一级残疾,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连生活也无法自理,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为邹某抢救治疗花费而欠债十多万元。20155 月,怀远县人民法院判决对方当事人赔偿邹某二十二万余元,但案结事未了,法院一直无法找到对方当事人的可供执行财产,赔偿金迟迟不能落实。邹某治疗花费甚巨,家里捉襟见肘,连二女儿和小儿子也不得不提前打工补贴家用,每每提及这些艰辛之处,赵某和家人总是潸然泪下。 

  20196月,怀远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走访扶贫包村包户干部,了解到邹某家的困难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经赵某代邹某申请,根据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文件和结合我县平均收入水平,怀远县人民检察院做出给予邹某30000元司法救助金的决定。赵某表示,这笔救助金给他们一家人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体会到了国家和组织对他们的关怀。 

  法律是严肃的、刚性的,但司法救助却彰显了法律的温度和柔情。“司法救助暖人心,扶危济困显大爱”,怀远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积极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切实增强了本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