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多措并举,确保监管场所零疫情
时间:2020-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多地发生监管场所集中爆发感染新冠病毒情况。我院高度重视怀远县看守所的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检察部多措并举,充分运用各种措施,为怀远县看守所实现零疫情提供强力保障。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高检院印发的《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等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要求每位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不折不扣执行文件的要求。第一时间和看守所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互通疫情信息,要求看守所提升警戒等级,实行全封闭管理,彻底排查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严格控制干警职工外出和各类人员进入,严格控制在押人员流转。 

  2、切实履职,防患未然。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针对怀远县看守所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该检察建议被高检院第五检察厅收录发布。对驻所医生违反规定参加派出医院工作的情况,向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检察建议,得到及时回复并予以整改。山东等监狱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后,我院及时根据相关规定向怀远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杜绝类似情况在我县看守所发生。  

  3、信息技术,助推办案。 充分运用信息化监督手段,采取视频巡察、视频回看、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对看守所疫情防控、执法活动监督、在押人员权益保障等开展检察监督工作。为最大限度保障监区的安全稳定,降低新冠病毒进入监区的概率,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的方式,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工作,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

  4、持之以恒,科学防控。 在强有力的隔离措施和科学的治疗方法下,目前全国的疫情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蚌埠地区已持续多日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且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的目标,但我院刑事执行部门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督促怀远县看守所完成了对58名干警、协警、工勤人员和20名重点在押人员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用科学的方法筑牢了监管场所的安全屏障。